2012-09-16

到別人家作客應有的禮貌

在網路上看到這篇多年前的文章,心有戚戚焉。
除了關注孩子們的學業成績之外,
或許,待人處事、應對進退的禮儀是我們更該教給孩子的!
請您、還有你和妳一起來看看蔣老師的這篇文章吧......

<高材生 人情世故0分> 作者: 蔣碧君 2004/04/21 聯合報﹞

模擬考甫結束,我承諾招待考前幾名的學生到家中作客。
約定時間的前一個星期,我便和外子忙裡忙外的打掃兼採買,
而我那從不下廚的另一半也研究起食譜,費心準備當天的餐點和零食。
星期六早上,我開車去接學生,
看見他們雀躍的模樣,我忍不住洩漏中午的菜單內容。
沒想到他們竟七嘴八舌的說:「為何不叫披薩或麥當勞呢?」
「可是我比較想吃麵耶!」「老師妳煮的東西能吃嗎?」
一陣哄笑之後,我有點被潑冷水的感覺……
才進家門,我正要開口介紹師丈時,
聽見有人竊竊的說:「他是誰啊?有點胖!」「一點也不帥……
我抬頭看見外子的臉色一陣青一陣白,趕緊要學生向他問好。
趁他們坐定,我趕緊走進廚房和外子一起準備飲料,
誰知道這時竟有三個同學偷溜進我們的臥房,
對著房裡的照片及擺設品頭論足起來。
我強忍心中怒火,提醒他們應該尊重別人的隱私,
難道已經國三的學生,連這點基本禮貌都不懂嗎?
一陣說教之後,他們變安靜了,氣氛也搞得怪怪的。
吃完午飯,他們嚷著要離開,我也不想強留他們。
只是一回頭,面對滿桌未收拾的杯盤和一地的雜誌、撲克牌、CD……
我忽然覺得臉上一陣熱,是我沒把他們教好嗎?
這些孩子功課都很好,怎麼那麼不懂事呢?
不會體貼別人,不懂得別人的用心,將一切視作理所當然;
不懂得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甚至連做人的基本禮貌都不懂,
吃完飯不知道收拾自己的碗筷,臨離去連一聲謝謝也沒有……
是因為升學考試不考這些,所以不會?
還是家中父母沒教或不懂得教呢?
這些孩子生活在優渥環境中,
只學會了自以為是,學會了理所當然的接受,只學會了永不滿足。
或許我已LKK
但是每天面對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面對一群心中只有自己沒有他人的「未來棟梁」,
我竟心虛的想問:「他們會變成這樣,是誰的責任和損失呢?」

1226385269.gif

想想,如果今日你是主人,
家裡來了這樣的客人,你還會想再邀請他再次到家中作客嗎?

孩子們!請你謹記:

行遍天下,無寸步難行......

一定要放在心上喔!

25 則留言:

  1. 1.東西亂丟沒放好,不叫他人的家人開車載他!私闖房間!說壞話!
    2.東西要放好,不亂闖別人房間、不說他人壞話、別人帶你出去要說謝謝!不叫長輩作。

    回覆刪除
  2. 如果我是學生,我應該做一個好客人,應該先跟他人問好,不可嘲笑其他家人的長相。還有如果人家煮的東西不好吃也要跟人家說謝謝,因為那是別人費心努力幫我們煮的。如果想當個好客人應該更注重自己的(禮),這樣人家才會歡迎你來玩!

    回覆刪除
  3. 我個人覺得有點太超過了.還有會讓主人心中會有一種玉足的感覺.如果我是主人我可能會叫他離開.還有阿我也覺得這種客人超級沒禮貌.因為不會看主人的心情.而且還罵師丈肥.如果他是罵我的誰!!我會立刻叫他離開!!!!如果我是客人的話我一進別人家我就會先說某某爸爸好.某某媽媽好.然後我也會把謝謝.不用了掛在嘴邊.要走的時候我也會再說謝謝.而且我會用很客氣的說法來說!!!!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到老師家中玩的同學有幾點做錯的地方:他們離開時沒有道謝,在別人家玩過的東西,也沒有幫忙收拾,還批評師丈,很沒有禮貌。如果是我,我進入別人家中會先和同學及同學的家人打招呼,不大吵大鬧。且不會批評或嫌棄同學家中的擺設或家人長相。因為既然去的是別人家,就該尊重那裡的一切。在離開前也要幫忙收東西,這樣同學才有可能再次邀請你。我認為這就是一位好客人去別人家時該做到的。

    回覆刪除
  5. 蔣老師的學生真的很白目,因為老師有幫他們準備午餐就不錯了,他們居然還給予批評,還有批評別人的另一半也是很白目的事情,最白目的就是他去別人家作客,卻連一聲謝謝也沒說.
    如果是我去別人家作客,就算人家家中簡陋,做的菜不好吃,也不能給予批評,畢竟那是別人的心意,至少要給予最基本的尊重.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蔣老師的學生很不應該.因為他們不但不感謝,還加以批評,而且吃完飯也不把碗盤收一收,連基本中的基本都不懂.
    我們要保持感謝的心去別人家,不管動了什麼東西都要物歸原處.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蔣老師的學生有很多不適當的行為,像是批評蔣老師用心準備的餐點、批評師丈的缺點,最後,竟然連幫忙收拾和最基本的[謝謝]都沒說!
    我認為做為一位[好客人]應該謝謝蔣老師準備的美味餐點、並主動和師丈問好,最後,在大家吃完後,幫蔣老師收拾,這樣才是一位[好客人]應有的禮節和禮貌。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將老師的那些學生做了讓老師失望透底的事,因為他們居然批評蔣老師精心準備的午餐,還不只如此,這些學生還罵蔣老師的老公的長相,不能以貌取人的道理他們居然不知道,不過這些還不是重點,他們做的最可惡的事情是侵犯隱私,怎麼可以去偷看老師的房間,而且離別時連一句謝謝也沒說,真是不禮貌!
    如果換作是我,我不會做如此無禮的事,到別人家裡作客,要懂得尊重別人,才能當個最好的客人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他們不應該沒有經過蔣老師的同意就進入老師的房間,還挑剔食物,批評師丈,沒幫忙收東西,也沒說謝謝就離開了!國三了,這些基本的禮貌應該都懂了吧!他們這樣真的非常不應該!

    回覆刪除
  10. (一)我覺得他們以下行為不恰當:亂丟垃圾、任意到個房間走動、吃東西沒有收拾好、任意批評、嫌棄主人的長相、體型、嫌棄主人所提供的物品......。
    (二)我認為應該:謙虛、有禮貌、不隨意走動、吃完東西要主動收拾、適當的給予稱讚......。

    回覆刪除
  11. 他們不應該批評師丈的身材,老師情他們到家裡做客應該要很有禮貌,不能沒有禮貌,這樣批評師丈,師丈的心裡也不會好受,用完雜誌、撲克牌、CD也要收好不應該亂丟畢竟這是老師的家。
    應該先向老師問好,用完雜誌、撲克牌、CD一定要收好,不可以隨便亂丟也不行大吵大鬧,也不行在老師面前批評師丈這樣是非常不對的行為,在別人家做客一定要很有禮貌啊。

    回覆刪除
  12. 許心綸 爆胎!!!2012年9月21日 下午3:29

    蔣老師的學生去老師家作客,不但嫌棄老師煮的午餐,還很沒禮貌,批評師丈的長相,甚至跑老師的房間東看西看,要離開老師家時,沒把東西收一下,而且連一句謝謝都沒說!
    我覺得他們到了別人家作客,應該要有禮貌,不能以貌取人,也要尊重別人的隱私權,不要沒經過主人的同意,就跑到房間裡,離開時也要幫老師收拾物品,並感謝老師的招待,做一個人見人愛的好客人!!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他們有許多不好的行為:
    1.挑剔老師準備的食物
    2.嘲笑師丈
    3.沒經過老師的同意就進去老師的房間
    4.離開後也沒說謝謝
    5.離開前沒把東西收乾淨
    我覺得他們應該:
    1.主人準備什麼就吃什麼
    2.要嘲笑別人也要在私底下嘲笑
    3.去別人家要經過別人的同意才能進出他們的房間
    4.隨時說謝謝
    5.幫忙主人把東西收拾乾淨

    回覆刪除
  14. 蔣老師的學生不但嫌棄她用心準備的餐點,而且還沒經過他人的同意擅自進入臥房,還批評師丈長得很醜,長得很胖。離開時不說聲再見,連一聲謝謝也沒說,真是不應該!!

    如果我是客人,到別人家要有禮貌,而且不要去別人的臥房,不要只想到自己,也要想到別人,這樣才能成為值得信任的好客人喔!!

    回覆刪除
  15. 他們到蔣老師的家的不當行為有挑剔別人提供的美食、給別人不好的第一映像、批評別人、隨便進入別人的房間、不收拾碗盤、玩完不收拾和離開不說謝謝......不好的行為。
    如果是我的話,我會吃別人提供的美食、像師長問好、玩完會整理放回去、不隨便進入別人的房間、幫忙收拾碗盤、離開說謝謝..
    ....好的行為才是一個好客人。

    回覆刪除
  16. 蔣老師的學生不但不尊重他人,還隨意批評蔣老師家中的擺設及照片,吃完飯後,不但不幫忙收拾還吵著要回家,手邊的玩具,CD......等隨手亂扔。我正為做別人家中的小客人,應該要尊重他人,不該任意進入主人的房間內,且批評別人,因為說不定他們那麼做有他們的用意,而且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還有吃完飯時應該跟主人說[謝謝],不該隨手亂扔,用完別人的東西後,應該要收好。如果是我,進到別人的家裡,要先對師丈打招呼,而如果想要進入老師的房間內,應該要先問過老師,不該隨意進入。而吃完飯後要幫忙收拾碗筷,並說[謝謝]也可以主動幫忙老師洗碗筷,用完老師的物品後,應收拾好,或幫老師打掃好弄亂的地方,走後也要跟老師說[謝謝老師的招待]。

    回覆刪除
  17. 我覺得蔣老師的學生功課雖然很好,但最基本的禮貌卻是沒有,非常的不應該。他們不但沒有感謝別人對他們的用心,還不尊重蔣老師的家人,和蔣老師他們的隱私。在尚未經過主人的同意,他們不應該自行進入別人的臥室或者比較隱私的房間。並且在離開前應該把自己弄髒弄亂的地方整理好,人家才會覺得你是一個有家教的小朋友。
    我也一樣在多次拜訪別人家時都發覺到了禮貌的重要。像是爸爸說的品德比學業都還重要!

    回覆刪除
  18. 蔣老師的學生用完東西也沒收好,還批評蔣老師的家人,而且連謝謝都沒說。如果我和他們一起去蔣老師家,我一定要提醒他們,並且幫忙他們收好東西,做一個好客人。

    回覆刪除
  19. 我認為到老師家中吃飯學生不應該亂說飯菜不好吃,更不應該隨便說師丈的壞話。
    如果是我去別人家作客應該要聽主人的話不可以隨便參觀老師的房間。

    回覆刪除
  20. (1)蔣老師的學生有哪些不當行為呢?
    1.辱罵師長的另一半 2.說師長的菜能吃嗎?? 3.施完菜不懂收拾亂七八糟的等等......。
    (2)如果是我,我會如何表現?
    我會和蔣老師的學生完全相反。
    (3)我的結論:
    我學生他們雖然考的好,那又怎樣;如果他們是被老師選上的人,那又怎樣。如果他沒有一個禮貌的心,就算考好也沒有用的!!

    回覆刪除
  21. 問題一:我覺得將老式的學生非常不應該,因為老師的學生不但吃完飯沒自己收,連說聲謝謝也沒有,還批評老師的丈夫和照片擺設,而且還亂丟老師家的cd片、撲克牌、雜誌。
    問題二:要當個好客人,第一吃完飯要要跟自己的老師說謝謝,第二不行批評老師家的任何人物或東西,這些就是當好客人的好表現。

    回覆刪除
  22. 蔣老師邀請三位同學,去她們家玩,可是三位同學不但不幫忙老師收東西,老師還有請三位同學吃東西,可是她們們竟然說:「老師做的東西能吃嗎?」這樣會傷到老師的幼小心靈,他們還亂進去老師和丈的房間裡,如果要去別人家,要先和家中的長輩問好,也要幫忙家中做事,如果要進去別人房間,要先問家中的長輩可不可以,要走了之後,也要跟長輩說一聲謝謝!這樣才能當一個好客人!

    回覆刪除
  23. 我覺得蔣老師的學生很壞,因為他們尚未經過老師他們的同意就看他們的隱私,真是不禮貌,還有他們去蔣老師家的時候,盡然吃完蔣老師給的東西之後都沒有說謝謝,而且他們看到蔣老師老公的時候,還以貌取人,我覺得他們這樣真是太沒禮貌了,如果是我,我會尊重他們不隨便看他們的隱私,也不以貌取人、吃完他們給的東西會說謝謝,如果要借東西要問不可以自己拿,還有只要是在別人家,要做事情都要先跟那間屋子的主人說,只要做好這些規則,我相信我們大家一定會成為一位非常好的客人喔!

    回覆刪除
  24. 一開始那些學生就吐槽蔣老師辛苦準備的午餐,一看到師丈就以貌取人,還溜進老師的房間裡看老師的隱私,更是吵著要回家,吃完也不收拾,離去時也不說一聲謝謝,真是沒禮貌啊!我覺得要當一個好客人要說

    回覆刪除
  25. 我覺的蔣老師的學生很沒有禮貌,而且同學沒過老師就進去蔣老師
    的房間。

    如果我去老師的家先跟老師問好,看到師丈也要問好,要去老師的房間要問可不可以進去,而且進老師家不能吵鬧。

    回覆刪除

嘿!親愛的你、妳、您!不要再潛水囉!給老蘇一點點回饋吧~寫下你的留言,老蘇會更有動力、更努力更新喔!!!